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感恩是值得培养的美德

感恩是值得培养的美德

(2010-06-22)

舒睛


  在6月3日的《早安您好》节目中,本地居士林的负责人接受采访,谈及有些国人在居士林佛寺内吃过免费餐后,还不停地抱怨食物很难吃,竟把大量的食物和水果倒掉,造成很多浪费,并投诉食物种类甚少等等情况。这让我不禁感触良多,联想起我去年的一段亲身经历。

  在2009年6月,我的两个姐姐从中国来到此地看望我。由于我独自来新加坡工作已有二十年了,目前已是本地公民,去年年初,购买了政府组屋,姐姐们是特意为我的乔迁之喜来庆贺的。将近六十岁的大姐,总是满面春风,笑容洋溢,对这里的生活环境赞不绝口,由于二姐信佛的缘故,我和朋友一起安排了一系列狮城庙宇游览,首先走访了光明山的普觉寺,四马路的观音庙,大巴窑的双林寺,最后我们到了本地著名的居士林。

  当我们有幸享用二楼的免费午餐时,我看到两位姐姐一副虔诚感动的表情,用心地品尝着每一口新加坡善心人士亲手做的午餐,她们没有想到本地佛堂每天都在提供如此丰富美味的免费食物。

  大姐说,这是她第一次吃到世上最美好、最温暖的午餐,其中的滋味难以言表,里面包含的全部是爱和祝福。我的那位朋友还告诉她们,本地还有一间同济医院,不分种族,施医赠药,不收分文,一切随缘捐献,风雨不改地为前来的病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呢,而且本地的大部分居民都拥有政府组屋,可谓居者有其屋是政府推行的政策之一。

  姐姐们听完后,不禁感叹,新加坡真是一块福地,所到之处是那么井然有序,各种族和谐相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又是如此相得益彰,相互融合。在她们那段来新观光旅游的日子里,大姐每天都写日记,随时记录当天的所见所闻,像个谦虚好学的小学生。二姐也将从居士林带回了的书刊仔细地阅读,并把一些有意义的佛书带回中国和她周围的朋友分享。

  相比之下,我这个本地的新移民,却像很多人一样对周围一切的美好事物视若无睹,在每天忙碌的工作和生活里迷失了自我,经常生活在不满足的状态中。

  每当我想起姐姐们在本地生活时的点点滴滴和她们感恩的生活态度,就会让我重新感受到,作为一个新加坡人的幸福和自豪。

  诚然,任何一个国家和事物都没有绝对的完美,正因为如此,才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彼此包容,充满爱心,满怀感恩,乐于奉献,而改变那些怨天犹人,傲漫无理,百般挑剔,自以为是的陋习,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不负文明礼貌的花园城市之美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