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议论:探讨调整小六会考母语的成绩比重

站长的话

(2010-04-23)


  纯粹谈点我个人学习英文的惨痛经历。
  小学和中学就读的是传统华校,家里的语言环境又是方言和华语,所以我从小的英文成绩就不好。小六是勉强过关,中四却考了个不及格的E7,幸好其他学科还不错,所以还能进入三年高中,不必留级。

  虽然家庭环境不是很好,但是父亲还是忍痛花了近两千元的学费,送我到英国文化协会恶补英文。由于英国来的洋老师教学方法得当,而我又下定决心苦学英文,高一那年补考得了个C3。次年,我就不再读高二,而是进入当时的义安工艺学院学习去了。

  现在有许多小学生的经历和我相似,只不过我当年是英文不行,而他们现在是华文不行。相信他们也和我一度恨透英文一样,对华文深痛恶绝。这一点我完全能够理解,甚至可以说是感同身受。

  不过,正如我下定决心就能学好英文一样,相信这些小学生如果肯努力,也能学好华文。




应让小六生自选升学最佳三科

(2010-04-23)
● 许绮纹


  教育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黄永宏医生提及教育部将探讨调整小六会考母语成绩比重,令人感到心情沉重。

  首先想到的是现在的孩子已经是温室里的小花了,在家倍受长辈的宠爱,如果在学习上也不能承担压力,长大后又如何面对生活上的许多挑战呢?

  比起周围的国家,我国有最利于华文学习的优良环境,我们都不好好利用,实在是令人,特别是外国人,感到不解。《联合早报·新汇点》曾经访问过送孩子来我国读书的韩国父母,因为这里可以让他们学习英语和华语。看到那两位活泼名叫快乐和小蜜蜂的可爱美国小女孩对华语学习的认真态度,真想不出我国学生还有什么华语难学的借口。

  此外,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有些西方人,如澳洲总理陆克文,说得一口漂亮的华语,常令我为那些身为华人而不愿学习华语的人感到汗颜。

  报章上也常报道近年来的外来会考状元来我国读书时都在英语上下了了不得的工夫,那为什么我国学子又不能少玩一点玩电脑游戏,把时间用在认真学习华文上呢?

  有些学生语文比数理好,也有的数理比语文好。所以如果教育部真的决定要“让兴趣和天份不同的学生有更多空间和时间追求自己的兴趣”,我希望他们可以考虑采用O水准的制度:让考生从自己小六会考成绩里选出最佳三科的成绩,才减少第四科的比重。这一来才不会影响语言能力较强的学生的成绩,让他们也能升上理想的中学。




数学和科学比重可否降低呢?

(2010-04-23)


● 余玉玲


  看了今天《联合早报·言论》上林煜辉君的投函,真是令人为他感到心疼!难得有新加坡青年对华文教学怀有满腔热忱,期待他日学成归国,能为祖国教育下一代做出贡献,没想到被教育部长的一番言论,兜头淋了一大盆冷水,想来英雄已无用武之地!

  笔者1994年便来到新加坡。作为外来移民,这十多年来冷眼旁观教育部对华语教学政策的一再更改,每次的出发点看起来都是为了学生好,但这么多年下来,令人遗憾的是改革的结果不但没有前进,反而更是一路开倒车,现在几乎快要撞到墙壁了。

  前一两年提倡的创意教学,好不容易让学生提起了学习华文的兴趣,没想到刚看到一点成绩,教育部主事者冷不防地提出要探讨调整小六会考母语的成绩比重。原因是为了减轻其他科目较优异的学生的负担,但能因此而牺牲那些母语成绩较好的学生吗?

  有华文学不好的学生,当然也有英文差的孩子,教育部是不是也要公平一点,为了这些英文差的学生着想,也探讨将英文在小六会考的比重降低呢?如果是数学或科学成为孩子对其他学科学习的负担,是不是也应该降低数学或科学在小六会考的比重呢?

  在笔者看来,如果哪一天教育部突然宣布要废掉小六会考华文考试,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