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讲信用

讲信用              丘海棠   2007-03-31


  我喜欢跟孩子讲信用,因为他们要求不高,但却会收到超值的回报,在日后的教导上,会收事半功倍的效果!答应了就要做到,这有什么难的;说难的话,就在于承诺的那一刻,因为要确保自己真能做到,否则就不要轻易许下诺言!所以有时我孩子会说我:“妈咪,为什么你要想这么久?”

  我很小心我的承诺,不会随便答应小孩什么,即使是很小的糖果要求,我都会三思了又三思,事因不喜欢给孩子吃太多糖果,所以不会为了安抚他而随意答应。

  重视信用的教导,除了对己负责外,也要对别人负责,更可杜绝信口开河的坏习惯,尤其是办不到或做不来的事情,千万不要给人希望,否则失望是小,失信是大。

  记得年少时听过一位妈妈说:“她为了言出必行,可以在她工作半途的时间跑回家去检视她的孩子是否有对她撒谎,几次下来,孩子便不敢在电话中对她胡说八道或敷衍了事了。

  我很不明白为什么有些父母很喜欢跟孩子开空头支票,瞧他们失望的眼神,难道就不觉得有些愧疚吗?别以为小孩子不懂事,心灵的创伤你又知多少呢?奉劝忙碌的父母们不要轻易许下承诺吧!这比不陪他们玩更伤人呢?因为你给了他们希望,又让他们失望,于心何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