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年轻人自我本位

青少年乱抛垃圾反映了什么     戴文雪 2007-03-31

  3月14日《联合早报》报道,我国30岁以下的青少年对乱抛垃圾的问题漠不关心。表面上看这并非是一件大事,但深一层去想,它确实也反映了一般年青人的心态。

  年青人不论是在行为举止,或生活起居等习惯方面,和年长的国人的差异似乎愈来愈大了。正如报道所说的:“他们明白道理,却不一定付诸行动。”

  在新加坡,我们能成功的制造出一批又一批的考场状元和奖学金得主,但同时却出现了一群群的年青垃圾虫。我们的教育制度是不是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成功?还是我们富裕又有教育水平的新加坡家长在家教方面出了问题?


对上期《年轻人·垃圾》话题的回弹:叛逆,只是简化的说法
2007-03-31 陈士铭


  本地青少年所带来的社会问题要是与其他国家相比较,应该属于相当温和的。像最近轰动日本的一名少女在电车站台上把一名老妇推倒,造成老妇被进站的电车撞伤,或是十余年前美国青年在本地偷窃公共指示牌和向私人汽车喷漆之类的事件,在本地还是罕见的。

  本地青少年问题至今能够受到某种程度上的控制,一方面是因为本地的严刑峻法容不得盗窃和吸毒等罪案肆虐,另一方面也需归功于政府对青少年问题的高度重视。青年及体育部的成立,以及全国青年理事会致力于与青少年进行对话会,都是政府要拉近与青少年的距离,进一步了解他们看法的努力体现。

  应该说,本地青少年问题目前与日美青少年问题上的最大不同点,是伤害他人或他人利益是否严重。我认为本地青少年虽然还没有制造出多起类似日美上述例子那样的伤害他人或他人利益的事件,但他们持有的处世观仍然值得令人关注。

  有人认为,很多青少年这时都有挑战社会的一种叛逆心理,相信他们度过这段成长过程后,所谓“船到桥头自然直”,叛逆心理应该会消失,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诚然,很多人,包括我在内,在青少年阶段都多少尝试做过不合规矩的事情。犹记得中学时候,就曾经与一群同学不顾校规爬窗口进出楼下课室,钻篱笆洞口溜进学校隔壁的别墅花园爬果树等今日看来近乎荒唐的事情来。要套用“初生之犊不畏虎”来形容很多人的青少年阶段,应该不算为过。可是,随着互联网日益普及,各种物质和感官诱惑的信息唾手可得,加上都市生活的富裕,很多家长出外工作,今时出现的青少年问题如果还是全归咎于叛逆心理,似乎又把问题看得表面化和简单化了。

  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个人主义心态或是自我本位意识膨胀,是当前本地青少年众多问题的背后原因。很多青少年一方面享受着日新月异的科技所带来的消费便利,另一方面却因家长经常出外为生活奔波而缺少亲人关爱,久而久之就会滋生一种追求物质虚荣的我行我素心态,而这种个人主义心态在开放社会的默许下,就会进而衍生出缺乏公德心和责任感的态度,像国家环境局最近展开的调查结果,恰恰就是这些不良态度的具体表现。

  为了确保未来的社会不至于被目前青少年的自我本位意识膨胀所吞噬,我们应该在指示给他们正确处世观方面加大力度。也许有人说时下青少年不再吃“说教”这一套,但许多青少年的确有赖成人指引,毕竟他们都还有无限的可塑性。若是任由这样的自我本位意识在他们身上强化下去,很难说他们当中有些不会走上岔路。

  总之,我们对时下青少年不能一味抱着听之任之的态度。社会各方应该积极地向他们反复强调个人主义心态对他们来说是有害的,让他们深切了解,对周遭事物的关心和带有责任感,才是美好生活的必要态度。青少年能得到正确方向的指引,社会才会继续昌盛进步,继续充满希望。
 ·作者是《联合早报》特约记者、翻译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