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代沟

年轻人对垒成人世界              伍德扬 2007-03-24


  请允许我这个年轻人先在这里发些不成熟的牢骚。

  唉!那些大人又来管我们了,说我们不懂环境卫生、环保意识薄弱,总之是说我们又怎样不好了。他们大人就是这样,一个个以为自己是圣人,可以有事没事到处管东管西。做这个不可以;做那个不行。

  哎呀,我们做什么东西,他们都看不顺眼的啦!那些大人整天要我们完全听他们的话。他们的话又不是每次都对,为什么要听?比如为什么男生的刘海不能碰到眉毛,发尾不能碰到衣领;发型的两侧和后面一定要剃短?学校说前者形象邋遢,不专业,给人留下坏印象。他们真是没见过世面。现在时代不同了,世界各国的商业区可以看到很多发型时髦的专业人士。那些男的很多发尾都没剃短,而且还染了超酷的颜色,又没人觉得他们形象有问题。专业不是老土,追赶潮流无罪,OK?

  那些大人说话时常就是这样自相矛盾,一方面鼓励我们年轻人发挥创意,另一方面却不让我们表现自我,强迫我们得跟其他人一样。现在他们肯定会向我们唠叨“不要乱丢垃圾”,我们偏偏就是不听。如果这次又乖乖听大人的话,就是向他们示弱,让他们以为我们能随意被摆布。我们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想法,那些自以为是的大人懂不懂这个简单道理?我们需要自由!

  成熟读者无疑皆视上述牢骚为荒谬之言。爱护环境与个人自由是两件不同的事,不可混为一谈。但是,在一部分年轻人眼里,他们把现实简化地构造成两个敌对的世界。成人世界占着物质优势,竭尽所能去控制、支配、束缚甚至奴役年轻人的世界。为了自保,年轻人必须抗拒任何来自成人世界的影响,因为这些影响,不论学校发型的规定或环保意识的推广,都肯定不利于自己。这个现象有个较为熟悉的称法:青少年叛逆期。

  小弟我尴尬地徘徊于这两个世界交接的边界。我刚踏入职场,从同事、工作环境中体会到成人对待青少年很多时候出于一份关爱。但是,我离年少岁月不远,也很能了解青少年往往看不到成人背后的爱,而是眼前诸多看似不合时宜、理由欠缺的限制。

我们社会太注重“共性”  

  也许,我们的社会太注重“共性”,凡事得符合标准,反对之声被视为洪水猛兽。“个性”是危险的,因为整体会因而变得不整齐,缺乏效率,甚至开始分裂、失控。这里负责任的成人视帮助青少年适应社会为己任,精心为下一代设下条条框框。所以,台湾的学生可以染头发,理各种稀奇古怪的发型,以突显自身独特风格;但新加坡的学生不能,因为担心他们学坏。

  曾经读过鲧禹治水的故事。鲧耗费心血,水流到哪里就堵到哪里,最终失败。要培养年轻人的公德心及对环保的重视,又要确保他们的个别外型特征这类芝麻绿豆之琐事满足团体领导人的审美要求,犹如愚公移山。倒不如学学大禹,该堵的堵,该泄的泄。

  真的,时代不一样了。成人不能既希望年轻人发挥创意顺应新经济需求,又同时剥夺他们施展个性的空间。道德操守必须坚持,但爱美乃人之天性,让年轻人大玩头发无妨。当年轻人不再处于窒息的氛围内对垒成人世界,他们可能将比较愿意配合,捡起地上的垃圾。

  很抱歉,这篇文章扯远了,写得有一点儿不切题。就把我当成那类强词夺理的年轻人吧。跟我讲道理,却风马牛不相及。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没有评论: